最新消息:關於ogv影片格式的介紹

作者:webmaster 於 2011年04月29日 09:40:00
24457
次閱讀
ogv影片格式需要由ogg容器格式說起,Ogg是一個自由且開放標準的容器格式,由Xiph.Org 基金會所維護。Ogg格式並不受到軟體專利的限制,並設計用於有效率地串流媒體和處理高品質的數位多媒體。

「Ogg」意指一種檔案格式,可以納入各式各樣自由和開放原始碼的編解碼器,包含音效、視訊、文字(像字幕)與後設資料的處理。
在Ogg的多媒體框架下,Theora提供有損的影像層面,而通常用音樂導向的Vorbis編解碼器作為音效層面。人類演說的壓縮編解碼器Speex、無損的音效壓縮編解碼器FLAC和OggPCM也可能作為音效層面使用。

「Ogg」這個詞彙通常意指Ogg Vorbis此一音訊檔案格式,也就是將Vorbis編碼的音效包含在Ogg的容器中所成的格式。在以往,.ogg此一副檔名曾經被用在任何Ogg支援格式下的內容,但在2007年,Xiph.Org基金會為了向後相容的考量,提出請求,將.ogg只留給Vorbis格式來使用。 Xiph.Org基金會決定創造一些新的副檔名和媒體格式來描述不同類型的內容,像是只包含音效所用的.oga,包含或不含聲音的影片(涵蓋Theora)所用的.ogv和程式所用的.ogx。[1]

Xiph.Org基金會對Ogg的參照實裝,目前最新的版本是2005年11月27日釋出的libogg 1.1.3。[2]另一個版本libogg2也可以在Xiph.Org基金會的SVN套件庫中找到。這兩個函式庫都是在新BSD許可證下釋出的自由軟體。
因為其格式自由,和其參照實裝並非Copyleft形式,無論自由或專有、商業或非商業的媒體播放器,甚至部分製造商的可攜式媒體播放器和全球定位系統接收器都採用了Ogg下的各種編解碼器。

Premiere CS6如何輸出webm或ogv格式影片